連日來,長沙環衛工人配合水車連續作戰對主次幹道進行保潔清掃。這是環衛人員五一大道沖洗中央護欄。均為石禎專 攝長沙市渣土管理110指揮中心通過GPS定位,可對全市灑水車和渣土車進行監控。凌晨,渣土執法人員對污染道路的砂石車進行現場執法。天心區領導帶隊在解放西路清掃道路。記者 卜勁文
  每天清晨,一條條潔凈的城市道路迎接著匆匆的人流與車流,人們對此“習以為常”。而就在人們的酣睡中,在人們舒坦的行進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日夜在清理著城市的污染源,用“辛苦我一個,換來萬人潔”的工作心態與狀態,帶給群眾一片舒心,帶給城市一份美麗。19日晚至20日凌晨,記者跟隨部分渣土執法、管理督查及環衛人員的腳步,直擊冬夜城市在建工地渣土監管與清運、城區道路潔凈的全過程。
  嚴管重罰
  違反“五個必須”一律停工停運
  鏡頭一
  時間:1月19日晚上10時30分
  地點:天心區雀園路與書院路交會處
  伴隨著呼嘯聲,一輛輛砂石車、渣土車、水泥攪拌車奔行在路上。天心區雀園路與書院路交會處,這是運輸貨車從南邊進出城區的一條必經之路,每晚有上千台砂石車、渣土車、水泥攪拌車等貨運車輛從這經過。天心區渣土執法中隊中隊長張偉帶領執法隊員嚴格管控渣土車的同時,也時刻留意著砂石車、水泥攪拌車等其他貨運車輛污染道路的行為。凡是沿途撒漏污染道路的、在下雨天運輸渣土的車輛一律暫扣,而對於超高堆裝流散物體,可能導致道路污染的車輛,責令其立即整改,多裝的必須要分載。
  記者在短短半個小時里,就看到有5台駛過的砂石車因為超出貨箱板堆裝而邊跑邊撒,城管執法人員現場對他們進行了暫扣處理。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附近停放暫扣車輛的停車場內,發現還有上十臺砂石車和3台水泥攪拌車停放在此。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這是前兩天查扣的。“從晚上8點開始,每晚的整治和巡查都要到第二天凌晨6點左右,查看工地是否按時開停工,路面是否潔凈。”張偉說,“現在除了違章的渣土車,污染道路的砂石車、水泥攪拌車也是我們執法的一個重點。對於堆裝撒漏的砂石車,強制實行分載,對於未按規定加裝接漏裝置的水泥攪拌車,強制實行加裝。”
  畫外音
  去年以來,全市通過跨區交叉執法、多部門聯合執法,掀起了一場渣土專項整治“風暴”,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根據長沙城區市容市貌綜合整治要求和渣土揚塵治理的規定,市渣土管理部門對渣土處置、運輸各個環節實行嚴管重罰,工地必須配備洗車設備、下雨天及攝氏零度以下低溫天氣必須停止施工、車輛裝載必須符合要求、必須凈車出場,確保無撒漏,違反這些規定的將停工停運,對於屢教不改者將給予重罰。
  鏡頭二
  夜夜督查,不讓違規車輛成“漏網之魚”
  時間:1月19日晚上11時30分地點:市渣土管理110指揮中心
  中心燈火通明。大屏幕上顯示著125台在線灑水車的作業和全市渣土運輸車輛的實時狀況。晚上11時許監控中心電話響起,有市民反映在洞井中路與香樟路交界處有一臺渣土運輸車堆載造成沿途撒漏渣土。監控人員立即向雨花區環衛局渣土辦值班人員下派指令,10分鐘左右,水車隊、渣土中隊、突發事件應急小分隊立即趕到現場緊急處理,通過人機結合清洗,路面恢復潔凈。
  晚上12時,市城管局渣土管理處督查人員經過湘府中路某廣場工地時,3台水泥攪拌車竟當街輸送,加上工地的出入口沒有清洗設備,在馬路上留下了大量污跡。記者註意到,這些水泥攪拌車都沒有安裝接漏裝置,殘留的水泥直接滴到馬路上。在路旁,有一條已經硬化、印著車輪印的水泥污跡定格在路邊。很顯然,這個主幹道曾用來長期輸運水泥。督查人員立即聯繫環衛部門,在輸送完成後立即清洗。
  畫外音
  目前,長沙市的在建工地約2500多個,渣土工地約200多個。大量存在的砂石車、水泥攪拌車、渣土車成為城市馬路的“污染殺手”。從去年上半年開始,渣土管理部門從源頭入手,對於建築垃圾處置量在50000立方米以上的工地要求配備全自動洗車設備,目前已有66家工地安裝到位並正常運行,嚴格落實凈車出場。近期還在全市集中開展大清洗行動,進一步降低渣土污染。但其他道路污染源因為涉及多家單位分管,污染治理難度仍然很大。
  確保道路潔凈度
  千餘人員奔波在路上
  鏡頭三
  時間:1月20日凌晨1時許
  地點:香樟路上一新開工工地
  “這是我們的服務卡,請仔細看看,涉及工地的義務和權利請遵守和履行,包括對我們管理人員的監督。”20日凌晨1時,雨花區環衛局渣管辦主任李忠來到香樟路上一新開工工地進行對接。從去年開始,他們就印製渣土工作服務卡,不定期地發放到各渣土工地,局班子帶隊每月對渣土施工工地不定期回訪,瞭解渣土管理和執法的履職及政風行風情況,並征求施工方的意見和建議。當晚,雨花區19個新老工地都收到這樣一份服務卡。
  鏡頭四
  時間:1月20日凌晨4時許
  地點:芙蓉區遠大路口
  大噸位的灑水車噴射出高強度的水力強沖路面,隨車的八名環衛人員一字排開,掃帚一齊向前推進,長期深陷路面里的泥沙也被徹底沖洗出來了。同一時刻,市渣土管理處執法人員開始對全市開工工地按時停工情況、運輸道路潔凈情況以及沖洗效果進行督查。帶著相機,督查考核科負責人張維躍和同事6人分兩片進行檢查。不論好壞,一張張現場照片和統計資料都將出現在每周五的講評例會和每周一期的“周潔報”上,定期講評、獎優罰劣。
  畫外音
  每晚,全市千餘位“夜歸人”奔波在路上,只為太陽升起時用潔凈的城市道路迎接新一天的到來。記者從渣管部門瞭解到,每天上午9時到11時和14時到17時是精細維護保潔階段;晚上11時到次日3時為人機配合精細作業時段;早上4時到6時30分是普洗階段,全天還安排有應對道路污染的應急處置人員。道路清洗實現全天候保潔,要求達到城區主次幹道、廣場周邊道路及人行道、路沿石、安全島、交通標線見本色,道路、綠化帶兩側及中央隔離帶無積泥積沙的目標。
  據悉,市城管局近日在全市發起開展“清潔城市”大行動倡議,在常規保潔的基礎上,城區數百條道路三天一輪迴大清洗。各區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區領導帶隊上路示範督查,各單位全力以赴,城市道路清潔工作穩步推進。  (原標題:潔凈迎新年夜幕下有群夜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