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晗)外形酷似奇瑞QQ,雨刷器、後視鏡、雙車門、可升降車窗、雙排座椅等汽車上的配件一應俱全。這學期,在華中科技大學校園內,一輛速度不快,外形小巧的三輪小車引來不少“註目禮”。
  這輛車的主人劉小虎副教授是華科大低碳城市與建築研究中心的執行主任,從去年年底開始,家在校內的劉小虎每天上下班都開著這輛車,在校園內辦事穿行。
  劉小虎今年41歲,在華科大執教近20年。幾年前,他花了十多萬購置了一輛SUV,每天開車上下班。近年來,城市霧霾加重,其中罪魁禍首就是汽車排放的尾氣,所以劉小虎有了在短途出行時,用電動車替代汽車的想法。
  然而,一般的電動車不能為駕駛者遮風擋雨。劉小虎借鑒國外先進四輪電動車的造型,在網上淘來車頂、後視鏡、車門等配件,總共花了9000多元,組裝了一輛三輪電動車,並於去年10月底正式在校園裡上路。
  “這輛車雖然個頭小,但是開起來比較安靜,很小的空間也能停車,非常方便。”劉小虎說,他組裝的電動車重量大概200公斤,最高時速每小時30公里,充一次電可以開30公里,基本上每周充一次電,完全可以滿足自己在校內的代步需求。
  自從開了這輛自己組裝的“神車”,劉小虎幾乎每天都被各種詢問包圍。問得最多的就是“多少錢?在哪裡買的?”,也有被學生當成“摩的”要求“帶一腳”的。一開始,劉小虎還會停車耐心解釋,時間一長,他索性把答案寫在紙上貼在後車窗:“希望我的‘拉風’小車,能讓更多人認識到節能、環保的重要性。”  (原標題:大學副教授自製“神車”倡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