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任磊實習生董超雯文圖
  閱讀提示|每天晚上8點到9點,是56歲的貴素雲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刻。趁著足療店里沒有客人的間隙,她騎車趕到市體育中心,與陽光合唱團的老年朋友們唱一個小時的歌曲。從早上6點起床到晚上的其他時間,她都在勞碌中度過:上午輪流到客戶家做家政,下午在自家按摩店做按摩,晚上還要到幾家足療店打工。
  貴素雲的前半生,勞碌和奔波占滿了她的生活:帶著失明的兒子四處求醫,拼命打工掙錢給兒子看病和還債。日子雖然清貧又艱辛,她卻從不喊苦。只要新鄉市慈善義工大隊組織公益活動,她必然報名參加,去福利院照顧老紅軍、孤寡老人、殘疾人,去干休所為老同志做家政,為貧困家庭捐獻衣物,為智障孩子送去快樂,義務獻血。連朋友們都常羡慕她,“身體好、渾身使不完的勁兒、樂觀、沒煩惱……”
  近日,全國婦聯開展尋找“最美家庭”評選活動,貴素雲的家庭被新鄉市婦聯選中,作為“最美家庭”候選之一。
  家境清貧,她培養出了新鄉第一個盲人大學生
  5月26日下午,記者來到貴素雲家裡。說是家,其實是按摩店租的房子。熱情的貴素雲忙前忙後,一邊幫顧客按摩,一邊講起了自己的故事。
  1990年,貴素雲6歲的兒子吉徵因為一場持續不退的高燒,引發視神經萎縮,最終導致失明。“那時候就跟鬼迷心竅一樣,不管醫生咋解釋,我就覺得孩子的病能治好。”不死心的貴素雲帶著兒子幾乎跑遍了大半個中國尋醫問藥。“一直到他20歲,我才徹底放棄看病了。”貴素雲說,這時,家裡已經欠下了10多萬元外債。
  最初的日子,貴素雲不敢回想。窘困的家境,失明的兒子,整日以淚洗面的公婆,她想過一死了之。但孩子該怎麼辦?想到這些,貴素雲告訴自己,必須堅強起來,撐起這個家。
  沒有知識,心靈也會生活在黑暗裡。1993年,貴素雲把吉徵送到了新鄉市盲聾啞寄宿學校讀書,強迫他獨立。2000年,吉徵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青島盲校,貴素雲遠赴青島陪讀,兒子去上課她就去擺地攤、打雜工。2003年,吉徵考上了北京聯合大學五年制中醫針灸推拿專業本科,成為新鄉市第一個盲人大學生。
  為了湊錢給兒子上大學,貴素雲賣掉了自家的房子,和丈夫擠在破舊的出租房裡。兒子喜歡踢足球,她帶著他跑鄭州去參加足球培訓。兒子想上網,十多年捨不得買新衣服的她咬咬牙,買了一臺電腦。
  在貴素雲的堅持和影響下,吉徵不僅學業優秀,而且樂觀積極。在校期間當過記者、播音主持,練過足球。2009吉徵參加了新鄉市殘疾人運動會,獲得男子柔道第一名,同年十月參加河南省第五屆殘運會,獲盲人柔道項目八十一公斤級比賽獲第一名。
  孩子們自強自立,是她最大的驕傲
  2008年6月,吉徵醫學本科畢業,同時也獲得了醫學學士學位。次年考取了推拿按摩醫師資格證,在家人的支持下開了一家盲人推拿按摩店。“現在兒女都長大成人,能照顧好自己了,我也放心了。”看著在一旁認真給顧客按摩的兒子,貴素雲笑笑說。
  “最難的十幾年前,徵徵在外上學,女兒姍姍還小。我早上5點去擺地攤兒賣菜,上午到別人家打掃過衛生,還得回家照顧癱瘓的婆婆。”貴素雲說,自己經常是推著輪椅婆婆坐在上面,姍姍趴在她奶奶腿上。
  艱苦日子里,女兒的乖巧懂事為她帶來了莫大欣慰。“姍姍從小就特別乖巧懂事,幫著我做家務,照顧她哥哥。”繪畫作品多次獲得省市級獎盃,但最終因為視力不佳,放棄了畫畫。
  如今,他們一家四口擠在50多平方米的小房裡,雖然還有著外債,貴素雲卻很知足。每天打工之餘,還去福利院照顧孤寡老人、去干休所為老同志做家政,為貧困家庭捐獻衣物,多次義務獻血,忙裡偷閑還和朋友們唱唱歌。
  正是這種樂觀和堅強讓她收穫了掌聲和贊譽。貴素雲先後被評為“為國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長、“新鄉市優秀慈善義工”稱號;2013年9月,在新鄉光明快車行活動中,被評為義工活動一等獎,年底,榮獲“五星級義工”稱號;同年12月又被評為新鄉市衛濱區第二屆孝老愛親道德模範。
  “錢很重要,但錢不是萬能的。雖然我沒啥錢,但我倆孩子自強自立,積極樂觀,能回報社會,就是我最大的財富和成就!”貴素雲說,如今,她只盼著兒子早日找到和他相親相愛的另一半,有個屬於自己的小家。  (原標題:堅強母親貴素雲:在困苦中選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