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偉 王永強 趙博
  “孩子,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到了大學好好學習。這2000元你拿著,是資助你的學費……”近日,河南省鄧州市檢察院未檢科科長劉書清對李曉(化名)說,這已經是劉書清第三次走進這個貧寒的農家小院。
  李曉住在鄧州市構林鎮,就讀於鄧州市某高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7月一天晚自習下課後,剛升入高三的李曉到同學潘某的出租屋找他,潘某不在,門開著,價值2000餘元的手機也留在屋內。一念之差,李曉把手機裝進了自己的口袋,然後離開。潘某發現手機丟失迅速報警,李曉隨後被公安機關抓獲。
  當年8月3日,公安機關提請鄧州市檢察院批捕李曉。受案後,辦案檢察官劉書清到李曉家和學校調查。他看到李曉家家徒四壁,瞭解到李曉一直是左鄰右舍心中的“乖孩子”,沒有什麼惡習,在校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本著教育、輓救未成年人的方針,經過研究,該院依法對李曉作出了附條件不起訴決定,考驗期六個月。但得知消息後,李曉卻高興不起來,因為他覺得沒臉回校讀書了。
  9月初,劉書清再次走進李曉家,瞭解到李曉的心事,他說:“人都會犯錯,關鍵是知錯能改。我們幫你聯繫換個學校,你抓緊復讀備戰高考!”很快,學校聯繫好,劉書清把李曉送進了新校園。
  今年7月,李曉以579分的成績考入大學。為幫他解決學費問題,劉書清呼籲大家捐款,這次他是專程來給李曉送學費。“我一定好好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決不辜負劉阿姨對我的期望……”接過學費,李曉眼睛里閃著激動的淚花。
  (本報記者高傳偉 通訊員王永強 趙博)  (原標題:三顧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