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的霸權
旅美的歷史學家汪子颺教授在一九九零年九月發表過一篇<美國又喜歡聯合國了>。大意說包括五強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一再通過譴責與制裁伊拉克的決議,並通過授權以武力封鎖伊拉克,令美國各界上自總統下至街頭百姓, 以及各派輿論均大肆讚揚聯合國的正義之舉與齊心協力。 
然而在這之前,美國是討厭聯合國的; 喊著要減少或取消資助,並譏之為第三世界的謾罵場。雷根政府的官員甚且表示如果聯合國搬離美國,他將至紐約碼頭揮手相送。 
美國如此前踞後恭,緣於聯合國本為美國操控下的產物,蘇聯為與美國抗衡乃動輒行使否決權;後因第三世界加入者眾,美國又偏坦以色列,遂使其對聯合國失去掌控,被逼得只能用否決權來對付多數,因而由愛生恨,於今情勢又由恨轉為愛矣。對此種愛恨的轉變,汪子颺教授認為:
「最能表露美國的兩面性。一面是幼稚性:像小孩子玩遊戲,只喜歡贏,而輸不起。輸久了,便惱羞成怒。另一面是霸權性: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汪教授的分析很有意思,
讓人可以從一較少見的角度來觀察山姆大叔。
為進一步呈現美國的真實臉孔,我試著按汪子颺教授的思路,從幽暗的歷史岩層中,
挖掘出幼稚霸權的最新例證。
話說二零零五年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併購案中,雪佛龍石油公司以一百七十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報價,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出價一百八十五億美元全額現金。不料後者的舉動引來美國公眾和國會的強烈抗議,四十多名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布希要求政府對此案嚴審;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主席喬·巴頓稱該案明顯威脅國家安全應被阻止;美國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法蘭克·加夫尼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證稱:中國人的投標並不是一件正常的商業交易,可能給經濟和國家安全帶來負面影響,並斷言這是中國控制戰略資源計劃的一部分,
於是該委員會提出一項阻止中國公司收購的法案。
早就在中國投資獲取巨額利潤的雪佛龍公司也雇用遊說團體向國會施壓,並宣稱此交易是「地緣政治問題」;參議員巴龍·竇根說該交易有損美國利益,他會盡力讓該法案通過;另有參議員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評估中國人的意圖,擔心這是中國儲備能源的戰略,並可能把軍事技術洩露給中國。
眾議院終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禁止政府批准該併購案。
最後導致優尼科董事會以政治干預造成的拖延與不確定性,拒絕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的收購要約,公司股東齊聲抱怨利益受損。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也以「令人遺憾且不公平」的政治杯葛為由,撤回收購要約。中國的國會:全國人大並未發聲,只有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國會發出溫和警告,
要求停止「把經濟和貿易問題政治化」。
不知當時的國務卿也是前雪佛龍董事賴斯作何感想?多年來她不斷指責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和投資規則。美國人的不識大體,連前總統柯林頓都不以為然:
「如果中國的投資者在美國不受歡迎,我們不能指望美國的投資者在中國受到歡迎。」「我認為這是件徹頭徹尾的蠢事。」
不是嗎?優尼科的石油產量只占全球產量的0.23%。雪佛龍按規加碼十來億就可成全自己的國家安全,捨此多全其美而不為,堂堂世界第一強國的國會議員這樣鬼吼鬼叫,
像話嗎!
時間拉回一九五九年,美國田納西水電局招標一座五十萬仟瓦渦輪機。開標結果出乎預料,由來自英國的巴爾森公司以一千二百萬美元得標,足足比另二家美國公司:通用電器與西屋便宜五百萬美元。田納西水電局終於對近年電器價格飆漲百分之五十以上心理有數。 
結果「美國電器業為此大吵大鬧起來,比有人向美國國旗吐口水還鬧得厲害。」他們以國家安全為名,主張將巴爾森公司的合約作廢,改由美國公司承包此項工程。通用電器一名副總經理辯稱,外國公司的標價比美國公司低,是因為「他們的工資很低,設備有競爭力。」 
然而國際電器工人聯合會把該合約計算得出結論:「如果通用電器與西屋公司不把工資因素計算在內,依然無法跟巴爾森公司的標價競爭。」田納西水電局的研究進一步證明:美國的關稅充分補償了工資方面的任何差價,英國公司在付清關稅、撥付運費、同意遲延賠償(美國公司拒絕)後,標價仍比美國公司低五百萬美元。 
幸虧田納西水電局力持大體,否則美利堅丟人現眼可有得瞧。此案餘波激蕩起反拖辣斯法:《舒曼法案》施行以來的最大弊案。美國廠商長期聯合操縱貨價的陰謀被公諸於世,結果共有二十九家公司被定罪、七名高級職員入獄、四十四名職員遭罰款、
二十一人被判緩刑。 
讓時光隧道往前停駐一八五八年。當時的中國兩江總督何桂清在呈給朝廷的揍摺中提到一樁中美侵權損害賠償事:中國船隻碰壞一艘美國商船,雙方講好修理費四百元,但美國領事館硬要中方賠三千元。事隔四年又賴說沒收到賠款,每日要另加息二百五十元,獅子大開口後的賠償總額是四十二萬多元,
連總督老爺都大嘆「匪夷所思」也。
串聯以上橫跨三個世紀的歷史點滴,我們看到洋基佬形似耍賴的小孩, 也儼然是蠻橫的惡霸。這麼個幼稚的霸權,
居然跑出一個小黑鬼對大家嚷嚷:
「美利堅合眾國在60多年裡,以自己公民的鮮血和軍力,
幫助維護和保證了世界的安全。」
不是惡心得讓人作嘔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