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5日訊 近幾年,伴隨兩岸關係大交流大發展不斷深化,兩岸經濟交往與合作也隨之快速發展,如何促進兩岸產業發展良性競爭,加強產業合作成為備受關註的熱點話題。3月4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次展開分組討論。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吉林省主委王天戈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如兩岸雙方在產業發展能做到優勢互補,產業的競爭會在同質化競爭的基礎上實現差異化的良性發展。
  “很多人做企業喜歡‘大而全’,全產業鏈條都想做,這是不好的。”說到產業競爭,王天戈為記者講述了他曾在2005年至2006年浙江省溫州市做過的調研。調研對象中有一個企業製作打火機零件,生產七個賺一釐錢,靠量與差異化發展取勝,這就是一個成功案例,也是不少當地企業迅速發展的原因。
  王天戈說,每個企業都有各自的優勢,臺灣的產業有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大陸亦是如此,兩岸雙方在產業發展能做到優勢互補的話,產業的競爭會在同質化競爭的基礎上實現差異化的良性發展。
  “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就是同質性的產業,但最終都找到各自的市場,這樣的競爭對企業發展是有好處的。”說罷良性競爭,王天戈委員又與記者聊起最近風生水起的打車軟件“嘀嘀打車”與“快的打車”。他認為,“嘀嘀打車”與“快的打車”這種“砸錢、燒錢”的非理性競爭,不僅最後可能會兩敗俱傷,同時也破壞了出租車行業的秩序。
  王天戈說,兩岸的產業、企業競爭不可走入惡性競爭的誤區,要善於在競爭中實現差異化發展,選擇各自不同的領域,方能實現兩岸雙贏。(中國臺灣網記者 張潔)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王天戈談兩岸產業競合:同質化競爭實現差異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