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湖北省召開2014年普通高考廳級聯席會議,全面部署高考準備活動。在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當中,有122人是大學畢業生。這其中的不少人是想重回大學深造學知識,也有一部分對原來所學專業不滿意的畢業生。(5月23日《長江日報》)
  取消參加高考考生的年齡限制後,許多擁有“大學夢”的普通人紛紛加入到“高考大軍”中,例如被稱為“最牛高考生”的汪俠老人,80多歲的他曾經12次參加全國高考,而他的願望便是拿到南京醫科大學的文憑,圓自己的“大學夢”。而已經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的畢業生重新選擇參加高考,如此行為讓人心存疑慮,通過如此方式真能讓一個人學到更多的知識嗎?
  近幾年來高校畢業生遭遇“最難就業季”,十幾年高等教育快速發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越發凸顯。大學教育普及化,用人單位對於畢業生學歷的更高要求,使得“考研”成為大多數本科畢業生的出路和選擇。然而,這122人並未像其他畢業生一樣選擇“考研”,而是另闢蹊徑,重讀本科,這其中也自有他們的考慮。
  雖然研究生招錄名額在總體上呈遞增趨勢,但仍有一部分本科畢業生在殘酷的考研中遺憾落選。一部分畢業生的本科學校不甚理想,達不到大部分用工單位的基本條件,或是所學專業很難找到對口工作,因此,與其失業賦閑,不如再一次“回爐高考”,爭取上一所更有名的大學。想必這才是不少選擇“回爐”的大學畢業生心中的真實考量。
  大學里的學習,一部分靠的是教師的引導,更多的還要靠自己的努力。重讀一次大學,意味著又獲得四年的美好時光,但這並不意味著就一定能夠帶來學業上更大的收穫。相反,這種“回爐”有時候意味著一種躲避,在象牙塔中遠離當下社會競爭的殘酷。
  本科畢業難就業,這種現象不僅與個人自身學習相關聯,還與當下社會就業狀況,與高等教育自身弊端有很大聯繫。高等教育並未從根本上脫離“應試教育”的影響,缺乏對於學生實踐思考能力以及就業能力的培養,加之在學術培養方面又乏善可陳,並未有過多建樹。綜合因素之下,導致了當下本科畢業生實踐能力與理論水平“雙低下”的窘境。
  大學畢業生“回爐高考”是一種信號,為大學的本科教育敲響警鐘。若長期忽視對於本科生能力的培養和訓練,必將導致“回爐”現象的日漸增多。眾多學子12年的寒窗苦讀,為的是上一所好的大學,從而為美好的前程打下基礎。如今,已經學習16年的大學畢業生選擇重回高中路,這讓正在讀高中的學子如何是好?
  文/張逸良  (原標題:“回爐高考”是大學教育的警示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