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畫家燕婭婭在她的《塔吉克孩子》系列油畫作品前展示新疆人送給她的阿克蘇蘋果。攝影/新疆都市報記者 如歌
  天山網訊(記者龐雪芳報道)燕婭婭,一名來自北京的油畫家,幾乎年年都上帕米爾高原,她在帕米爾有太多的塔吉克族“親戚”。
  在“2014新疆網絡文化節·阿克蘇的蘋果紅了”大型網絡文化活動中,在北京的燕婭婭也收到了帕米爾高原上的塔吉克“親戚”寄給她的蘋果。
  10月25日,記者與在北京的燕婭婭通話,她已經收到了蘋果,但沒捨得吃。正準備飛抵烏魯木齊,蘋果就帶在身邊。27日,在“野馬國際”佈滿了塔吉克人油畫作品的美術陳列館里,燕婭婭拿出了從新疆寄到北京、又被她帶回新疆的兩個蘋果。
  從這兩個蘋果說起,說到了塔吉克族人,塔吉克女兒。
  愛上塔吉克人
  從1987年起至今,燕婭婭幾乎年年都上帕米爾。
  1987年,剛剛從中央美院畢業的燕婭婭,隻身來到塔什庫爾乾縣。被帕米爾高原美景吸引的燕婭婭,希望靜下心來尋找她的靈魂。
  三年後,燕婭婭再上帕米爾高原。
  第一天,燕婭婭坐在草灘上,看一群男孩子踢皮球。孩子們友好地給她傳球,她也參與其中,玩了一天。游戲結束,一群孩子們站成一排,一個個地表演翻跟頭。孩子們用這種方式感謝燕婭婭陪他們玩了一天。“我當時就哭了。”燕婭婭說,畢竟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強烈地運動會吃不消的。
  從此之後,塔吉克孩子讓燕婭婭情有獨鐘。到了2003年,燕婭婭的油畫作品里有100多名塔吉克孩子。
  燕婭婭說,不光是塔吉克孩子,塔吉克人都是天生質朴、善良、勤勞、感恩的。
  幾年前,她和姐姐隨著武警戰士的巡邏途徑走訪寫生時,在大山深處看到了一個塔吉克牧民小屋。那是他們跋涉的第三天傍晚,一些人已經有了高原反應,他們決定在這裡借宿。
  主人是一對夫妻和兩個女兒。見家裡來了客人,熱情憨厚的夫妻倆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我們,然後又拿出所有鋪蓋為客人鋪床。因為高原反應,飯後大家都迷迷糊糊地躺下了。
  天快亮的時候,燕婭婭醒來,發現家裡只有一個炕,但炕上只有姐姐、幾個戰士和夫妻倆,家裡的姐妹倆去哪了燕婭婭又到屋外尋找,只見在不遠處有一個石頭壘起的羊圈裡,姐妹倆安靜地睡著。妹妹頭枕在姐姐肚子上,懷裡抱著小羊。
  燕婭婭哭了。
  塔吉克人身上,是最真實的人性美。  (原標題:油畫家燕婭婭的帕米爾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