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童舉辦運動會,佛山專業人士認為:
  
  “星童”成了“拍球高手”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景瑾瑾
  在這個世界上,有這麼一群孩子,他們總是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空間里,就像天空中閃爍的星星一樣,無法與現實世界交流、溝通,因此,有人說他們是“星星的孩子”,是一個不小心才掉入人間的。他們,就是自閉症兒童。上周末,佛山市關愛自閉症人士協會以及多個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在禪城區啟智學校舉辦了佛山市第二屆“星童(自閉症兒童)”運動會。
  記者瞭解到,目前特教老師少、康復訓練費用高等問題,都是自閉症兒童成長路上的攔路石。
  做康復訓練很不容易
  “寶貝,加油,往媽媽這裡騎過來。”來自羅村的6歲自閉症兒童小南第一個踩著腳踏板車到達終點,張女士興奮地拍起手來。張女士告訴記者:“小南2歲多的時候被診斷出重度自閉症,後來幾乎每天都得做康復訓練,現在已經能夠進普通的幼兒園學習了,這個過程太不容易了。”
  記者獲悉,共有來自南海、禪城、三水的9個關愛自閉症人士協會的成員機構,組織了包括自閉症兒童、家長和特教老師在內的近300人參加了6個項目的角逐。此次運動會設有“騎行高手”、“拍球高手”等兒童項目,意在訓練孩子們的規則意識;此外,還設置了親子項目“環環相扣”、“親子雙人跑”,以此促進家長親子情感交流;同時,運動會還設有教師的運動項目,如“團結一致”、“心心相近”等,增強機構內部的凝聚力。
  據悉,參加比賽項目的,主要是康復訓練效果較好的孩子,還有很多孩子只能在場外參觀、加油。
  特教老師少成本很高
  事實上,佛山市關愛自閉症人士協會會長趙贛湘自己家就有一個“星童”。“當時,小外孫被確診為重度自閉症時,我哭了兩天兩夜。”但是,痛苦過後,還是得想幫助孩子的辦法,於是趙贛湘就開設了一家“星童”培訓中心,不僅幫助自己的孫子,也想幫助更多情況相似的孩子。趙贛湘坦言,雖然培訓中心前期虧損嚴重,但不能輕言放棄。
  據瞭解,特教老師少、康復訓練費用高等,是目前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南海區星兒特殊教育培訓中心負責人溫遠霞告訴記者,目前佛山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平均費用在2900元/月左右,如果沒有家長陪同,還要再增加約300元。
  運動會上,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告訴記者,五年前得知兒子患自閉症後自己就辭了工作,帶著孩子東奔西走做康復,“家裡只剩孩子爸爸上班了,加上康復訓練費用不小,這幾年生活得挺拮据的”。
  溫遠霞說:“因為面對的是特殊兒童,差不多是按一個老師帶兩個學生的比例設置,因此投入成本很高。”編輯:李傑  (原標題:佛山自閉症兒童舉辦運動會 “星童”特教少成本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