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有些難又不太難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一直存在,真可謂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當然也有些可以相處得如同母女般要好的,但總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總是經過一番煎熬及忍耐才能找出一套相處的方法來共同生活,媳婦的堅?及刻苦,總是可賀的!
嫁給老爺快14年,住在婆家七年,絕對是點滴在心頭,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除了生活習慣的不適應,還有嫁出去的姑姑會回來管事,那份曾有過的悲悽,讓我當時感受像極了”台灣阿信”~
所幸都過去了,現在搬出來租屋一家四口生活著,老爺給了我極大的自由,也從不干涉我回娘家看父母~雖然他鮮少跟我回去!
人只要少了相處的機會,磨擦自然也會減少!婆婆和我的關係,就在這七年中改變了不少。現在的我在她的眼裡,不在是她在”三姑六婆”時批評的對象,而是從批評中晉升到了讚美的行列囉!
瞧~這是多大的改變呢!這樣的日子,我在平凡中帶點幸福的過著!
每個星期五婆婆照例都會來家裡泡茶,閒談間老爺與婆婆為了一瓶苦茶油起了些小小的爭執!
弄得我緊張地用腳劃了一下老爺的小腿,暗示他不要再說了~不要試圖去改變婆婆的觀念!身為晚輩的我們,是非好壞我們可以自己去判斷,但在表面上絕對要給婆婆留下面子的!
老爺是兒子,母親通常不會與自己的孩子計較,但媳婦就不同了!
老人家都會認為自己買的東西才好~儘管是相同的東西,但因為在不同家買,永遠都是她買的才好,我們買的都不好。
在言語上總要佔上風,讓人聽了極為不悅。
例如她在忙著挑菜煮飯,上班回來的我們會問:要不要幫忙?
她會回:我都弄好了,妳要弄什麼?
不幫忙在房裡收衣服,她經過時又會說:真好命,在吹冷氣
一會嫌不好吃,一會嫌不好看,只有她買的會大力稱讚;媳婦買的,永遠是次級品!
我的爸爸因為年紀大,沒有了牙齒,喜歡在牛奶裡加入大桃酥裡當早餐。不只可以吃飽,也能吃到他愛吃的餅干。
婆婆每回看我買總會說:這不好,要吃凸(膨)餅才好。前六年我都笑笑不說啥,但一件事情她可以說七年?
今年我就回了她:每個人愛吃的不同,每人有自己的口味;妳覺得凸餅好吃,但是他不愛吃是一樣的道理。只要吃得下,愛吃的,就是好的;我爸爸那麼老了,只要他愛吃,我就買給他吃。
自從我這麼說過了之後,她很少再這樣跟我說了~唉!心裡一定又記上了我一筆了!
衣服要按男生、大人、孩子分開掛;女生永遠不能掛在前面,不能讓男生在女生的裙子或是褲子下走過~即使颱風來,衣服沒有地方晒時,也不能隨便的!
竹筍炒肉絲,管它是竹筍先下還是肉絲先下?油要下多少,冒了多少的煙時才能丟下食材?只要炒出來是”竹笱炒肉絲’就好,過程及步驟有那麼重要嗎?
說是要讓我們在假日煮中、晚餐,讓她休息一天,結果她在旁監督,一會丟蒜頭、一會放鹽的,還要不時地唸我們順序不對,弄得她生氣我們也不爽快的!
真是~乾脆她來煮就好,要我們煮還意見一大堆又放不下手的,果真是讓我們永遠也別想做一頓自己心目中的四菜一湯!
換個角度想:她可能是怕我們做得不好,才好心提醒;可是當下真的是不太高興哪!
可能是她聽到了我和小嬸的心聲,大約一年後,她才比較不會在我們煮菜時,進去指導,這才讓我們隨心所欲地暢快發揮!
日子一久,我也找到了與婆婆的相處點~應該說是過了磨合期,找到了平衡點!
漸漸地,我學會了在她一直說著自己買的是好東西時,我就狗腿地點頭說:對啊!
她在過節時,熱衷又豐盛也煮了一桌子菜時,在我把菜往嘴裡塞時,還要不停地說:媽,妳煮的最好吃了!讓她笑到嘴角快到眼角去了!
在她買了一件新衣服時,要大力地讚美她:好美唷~
在她燙了一個新髮型時,要一直點頭說好看~即使不太好看時!
當她與公公有小口角時,要聆聽並支時她,讓她感覺我和她是一國的!
在我們計劃出遊時,也熱情地邀請她一同~不論她是否要去?
好姐妹們,不要說我”巴結”,這可是我用了快十四年的青春,才學會的一門功夫,為了自己好,我想還是做個嘴甜的媳婦,總好過與她惡眼相向的好多了!
那段不快樂的阿信,我再也不要當了!
我要現在這種平凡的幸福,只要不再為了一些生活上的細節來起了爭執,我想就這樣也是很好的!
如果妳還沒有找到與婆婆的共處點,不妨可以參考我的,或許也能有不錯的效果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rru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